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林仁波切
赤絳仁波切
法王生平簡介
宋仁波切
洛確仁波切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堪蘇昂旺列滇仁波切
卻殿仁波切簡介
穹拉仁波切簡介
雪歌仁波切
授課教師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林仁波切
第六世林仁波切 His Holiness Kyabje Yongdzin Ling Dorjechang,1903-1983
 
        第六世林仁波切是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親教師,也是第97任的甘丹赤巴;根據格魯派的傳統,擁有這個頭銜表示係甘丹法座或宗喀巴法座的持有者。完整的林仁波切傳承可以上溯至佛陀時代,很難加以細術。(請參考:www.loselingmonastery.org/index.php?id=52&type=p)。
        曾經擔任達賴喇嘛親教師的,則還有第一世林仁波切,是第六世達賴喇嘛的親教師;第四世林仁波切,是第十一世達賴喇嘛的親教師與第75任甘丹赤巴;第五世林仁波切,是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親教師。
        第六世林仁波切,偉大的金剛持勇金林仁波切,於1903年11月6日誕生於西藏拉薩北方、勝樂金剛的聖地---雅布,他是第五世夏曲勇金林仁波切的轉世。七歲的時候,被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及乃瓊護法認證為第六世林仁波切後,於前世閉關圓寂的寺院舉行坐床典禮。十歲進入哲蚌洛色林接續前世的佛法義理學習,學習五部大論,並在各個高僧喇嘛面前學習各種顯密義理、密續灌頂及儀軌,上師包括十三世達賴喇嘛、帕繃卡大師、布度金剛持、瓊喇嘛仁波切、赤降仁波切等30多位高僧,並在空閒時學習各種工巧明。
        1922年,林仁波切二十歲時,於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座前受具足戒。1924年,以非比尋常的年紀―21歲,考取最高等格西學位─那讓巴格西。28歲時,在西藏作了一趟朝聖之旅,延途應信眾要求作了很多開示,並且在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參與達賴喇嘛金身的保存工作常達兩年。
        1936年,34歲的林仁波切擔任上密院的糾察師—給顧,地位僅次於住持。1940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舉行座床典禮,林仁波切成為達賴喇嘛的親教師。
        1949年,林仁波切擔任夏巴曲杰。
        1954年,林仁波切在西藏大召寺釋迦牟尼佛像前,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授比丘戒。和赤絳仁波切一起,他為達賴喇嘛傳授各種相續不間斷的顯密教法,由於過去世的因緣,這兩位上師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及和諧。這種獨特的因緣,也讓他們兩位教育達賴喇嘛的重責大任非常具有建設性,並且成果斐然。
        1954年,林仁波切陪達賴喇嘛訪問中國,1956年陪達賴喇嘛參加在印度舉行的佛陀涅槃2500年紀念法會。作完這些旅行後,他公開或私下為達賴喇嘛傳授各種密續灌頂。
1959年,中國入侵西藏,對達賴喇嘛的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為了保存佛陀教法,他陪同達賴喇嘛一起流亡到印度尋求政治庇護。
1965年,第96任甘丹赤巴圓寂,林仁波切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行甘丹法座升座典禮,接任第97任甘丹赤巴,並成為菩提迦耶甘丹寺的住持。在達蘭沙拉的私人住所,曾應藏人及西方人的要求,多次傳授顯密教法、講述經論、灌頂,並多次傳授比丘戒。
        1969年,林仁波切在菩提迦耶傳授宗大師道次第論著的開示,為期一個半月。
        1968,1972,1980年,在西方弟子及旅居歐洲西藏人的祈請下,前往歐洲及北美弘法。
        他最後一場開示,在色拉寺僧眾的祈請下,於南印度作了為期一個半月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大約有兩千多名僧俗大眾參加。在回程途中在德里為藏人、印度人及西方人傳授四臂觀音灌頂。
        1983年9月,林仁波切心臟病突發,達賴喇嘛及各大寺院僧眾都前往探視,並一再祈請他常住。但是林金剛持為了告誡弟子諸世無常,還是示現了圓寂,並在死亡淨光中禪定達14天之久。當他的聖身在淨光禪定中時,侍者聽到他的房間中傳出男聲及女聲的歌聲,天空出現各種彩雲。他圓寂那天,達蘭沙拉刮大風下大雨,雷電交加,並下了一場大雪,雪深一尺。當他出定、意識離開身體時,天空出現了彩虹。無數的人前往悼念,並獻上無數的供品,代表他們的敬意。達賴喇嘛並決定留下林仁波切的聖身用金身安座,保存於達賴喇嘛的皇宮中。林仁波切不僅用教法利益我們,還留下他的聖身讓我們累積福德。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