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雪歌仁波切
授課師長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雪歌仁波切

雪歌仁波切    仁波切於一九七一年出生在印度德里,父親名強巴卻甲為達賴喇嘛尊者的親教師赤絳仁波切祕書,母親名昂旺,為一衛藏女子,在仁波切八個月大時,其母親帶著他去朝見尊貴的上師赤絳仁波切,上師極喜愛此嬰孩並囑咐他們務必謹慎照料此兒,因他將來會成為佛教中眾所仰戴的一位行者,但時機未至以前切不可宣揚。

  仁波切七歲時,在色拉寺開始接受藏文文法,儀軌背誦及因明學等基礎教育,八歲時依止怙主林仁波切受沙彌戒,十二歲開始學習傳統的辯經課程並背頌色拉寺結尊巴所著之典籍,十四歲時,由達賴喇嘛尊者正式認証為青海雪歌寺寺主尊貴的雪歌堪珠(意為堪布轉世的活佛)的轉世靈童,雪歌堪珠曾經是一位終年在巖洞閉關,對顯密教法證量極高的一位持律上座。仁波切在廿一歲依止達賴喇嘛受具足戒,自十一歲至廿七歲間依次修學了攝類學,因明學、四部宗義、般若七十義、五道十地論等三年,現觀莊嚴論等般若論典六年,中觀論典等四年,律學三年,俱舍論二年。一九九五年仁波切代表色拉傑寺參加文殊冬季辯論會中最特別的釋量論辯論(每個札倉代表一人,三大寺總共六人參加),克制了所有辯答者的論點,其論辯抉擇能力,受到三大寺僧眾普遍的讚揚,一九九七(廿七歲時)以第一名成績通過最高級拉然巴格西會考,次年進入下密院修學密宗課程,一九九九年參加密宗會考獲得榜首,成為一顯密修學完備,能引導眾生離苦得樂的善知識。(會考時適由達賴喇嘛尊者蒞臨主持)

  仁波切在色拉寺跟隨根本上師:昂旺列滇仁波切(曾任色拉寺住持)學習二十餘年,密宗傳承主要來自達賴喇嘛尊者、洛卻仁波切、鄔金仁波切與卻滇仁波切,曾閉過的關有單尊大威德金剛、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金剛瑜伽母、馬頭明王、白文殊、白度母及宗喀巴大師的無緣悲心讚等。

  雪歌仁波切前世

第一世
雪歌仁波切的史料記載付之闕如。由於有「第二世雪歌仁波切」,反推回去,即使缺乏史料記載,但仍能確定這個人存在過。

第二世
他是雪歌寺的堪布(1837-1912),八歲時受沙彌戒,是個修持大威德金剛的瑜伽士。大體上而言,他比較是「實修派」的行者,一輩子裡進行三年期的閉關很多次,當時有人盛讚:「這附近無論是以前的修行者,或未來的修行者,都不可能像他那樣精進!」
當今被視為龍樹菩薩化身的洛且仁波切,也是出身雪歌寺,當時已通達五部大論,其他教派的經典也精通,名揚三大寺,是全藏有名的格西,人稱「gen(老師之義)洛且」。當gen洛且講述艱深的經典,作深入解釋時,會指著二世雪歌仁波切說:「他(雪歌仁波切)會懂!」
第二世雪歌仁波切講經有兩大的重點:心要善良、不要執著。當他快要圓寂時,弟子們不斷唸誦請佛住世的儀軌,請求他不要圓寂,他回答:「你們好好祈求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每個人都要唸,跟大威德金剛緣分深者,與我的緣分就深。」
這個儀軌涉及密續中最重要的內涵,法身與死亡一起,中陰身與報身一起,出生與化身一起;也就是說,一天之中,當我們睡著時變成報身,醒來變成幻身,死亡時又變成法身。
依照這個修持方法,第二世雪歌仁波切又結合斷除煩惱的修持儀軌,當進行到「死亡-法身」的階段時,他就進入禪定狀態、往生,顯示他的修行與密續真正結合。

第三世
第三世雪歌仁波切(1913-1970)的歷史記載較多。
仁波切剛出生時,父母並不知道他是仁波切轉世,有一天他的父母想要去見一個有名的修行者,這個修行者有神通,曾有人想要去測試他,還沒開口,修行人就說:「若要觀察我的話,就不必來了。」他也不看重供養,當有信眾供養他錢,他一邊往山洞丟,一邊說:「這是為了一切眾生,都不是我的!」
雪歌仁波切的父親,原本準備了一大包奶油去看這位修行人,臨行前又想:「這奶油太多了吧!」於是又切了一半起來。當他們夫妻倆抱著一歲大的娃娃抵達山洞時,修行人脫口就說:「雪歌寺的堪布來了,歡迎!」
修行人看了帶來供養的奶油說:「這奶油太多了吧!」雪歌仁波切的父親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但隨後修行人反贈一包約六十公斤滿滿的奶油,說:「這給他以後報考格西時,供養三大寺。」言談之中,暗示了這位小娃兒是雪歌寺的堪布,將來還會進三大寺,且會考取格西,當然也暗指這個小嬰孩將成就不凡。
第三世雪歌仁波切從小就很有慈心,從不騎?牛,因為心會很痛。他直到十六歲時才出家,跟著一個老師學,由於出家睌,同學大都只有七、八歲,常被同學戲稱是「爸爸」。
但進入三大寺時,雪歌仁波切和老師的師徒關係,卻變成了同窗之誼,這是因為他的智慧很高,不斷跳級的緣故,就變成與老師同班了。
他老師曾說,自己九歲時,不知已背過多少經典了,但雪歌仁波切已超過這個年紀了,卻都還不會背!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的學習,仁波切從字母開始學,因為智慧高,什麼學問都很快就學會。
第三世雪歌仁波切很會背書,只要老師指定背多少頁,他就背多少,背書對他完全沒有壓力,顯示有很深的「法流定」,被認為是白文殊的化身。
雪歌仁波切無論學問、修行都獲得肯定,大家咸認為應該讓他當雪歌寺的堪布,於是在他三十歲時,當了雪歌寺的堪布。
當時辯經最有名的是四川色續寺,在雪歌仁波切帶領六年下,雪歌寺的辯經風氣已很成熟,也小有名氣,當時攝續寺的堪布曾對寺內的喇嘛說:「以前雪歌寺(辯經)比我們差,現在已經比我們好,如果不好好學,會丟臉!」
雪歌仁波切三十七歲時進入學習五部大論很興盛的三大寺,成績很好,於是一路跳級,只花了七年就考格西(1956年),接著又進入下密院。第三世的很多同學(由於讀過很多班級之故!)至今都還活著,現在都很老了!
這些老同學看到年輕的第四世雪歌仁波切,都還會以「同學」相稱,例如現年七十三歲色拉寺住持札大格西(現年七十三歲)、前世的老師、卻滇仁波切、倫珠梭巴格西(現年八十多歲),以及前不久甫圓寂的袞卻格西,見到第四世雪歌仁波切時,嚴肅的他也喚仁波切「同學」!
法王達賴喇嘛小時候曾看過第三世的雪歌仁波切辯經,對他銳利的辯經方式印象深刻。後來,法王再見到第四世雪歌仁波切,還曾提及這個趣事,對仁波切說他的前世是個「大鬍子」!

     2014年仁波切自意考量,捨僧相、奉戒還俗。

     捨戒後仁波切向法王稟報,法王慈悲開示,要仁波切應持續教導雪歌寺眾及各地弟子們說法。於是仁波切遵從法王慈悲指示,仍舊ㄧ如既往,慈憫不捨長久依止的各地弟子們,為增長弟子們的法身慧命故,至今持續說法不倦。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