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雪歌仁波切的話
各地連絡處
連絡我們
堪誤回報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雪歌仁波切的話

             【雪歌仁波切的話】

   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世界,教導眾生究竟遠離痛苦獲取快樂的方法。四十九年裡,菩提心、空正見…八萬四千法門,於焉開展。佛語字字硃磯,蘊藏了無邊深廣的意義,凡夫如我等,實難以一窺究竟。

  我們成立道次世界網站的宗旨,正是希望第一、協助大家認識佛法的完整架構,因而生起定解,並透過《般若經》的學習,明白廣行深見等五道十地的成佛次第,修學路上才不顛簸。第二、學習佛法之後,大家如何一起為世界做出貢獻。第三、無論有信仰或無信仰,透過自身的修學,讓世人對世尊的教法重新有一個正確的認定,進而了解到佛法是人類文明中無價的珍寶與智慧。

  第一個宗旨,著重於對自身有什麼好處。首先,在這裡修學佛法,能漸次建立起完整的佛法架構。世尊教法,可分南傳的小乘與北傳的大乘,大乘中又分顯教與密教,或漢傳、藏傳等等。內容與傳承,深廣浩瀚。多數學習者,很難整體掌握。而道次世界網站提供有系統的學習次第與課程,希望能協助大家漸次建立起完整的架構,對各教派的教徒也能打自內心生起互敬互重之心,無相違矛盾之爭,甚至有相連貫、輾轉增上的功效。

  再者,透過有系統的修學,我們將認識到世尊的教法,完全是理性的、極富邏輯性的思想,全都經得起邏輯的驗證。它們是極為珍貴的「量語」。透過正確的修學,這種的體會或定解,更能在心中生起。而這在我們往後的修學中,能奠定對佛法的深厚信心的基礎。

  身為一位大乘佛教徒必學、必讀的一部經,就是《般若經》。《般若經》乃三世諸佛必須要修學的次第。經中,世尊將大乘修行完整講出來,這是其他經典裡沒見過的,這代表《般若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經,世尊本身十分重視。換個角度來看,《般若經》,可說是想成佛的人必須要學習的一部經典。也可以說,不學《般若經》,就不是一位真正的大乘佛教徒。

  《心經》云:「…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指無論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佛,一定是走這條路而成佛的。原因何在?因為《般若經》包含了完整的「廣行道次第」與「深見空性」的法,所有大乘最精要關鍵的內容全在其中,這是大乘行者一定要修學的經典。也可以說,《般若經》的存在與否,決定了大乘教法的存亡。《般若經》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由於眾生根器、智慧、精進程度有高低之別,因此《般若經》亦有廣中略之分,然內容都包含了圓滿修學「菩提心廣行法門」和「空正見深見法門」的方法。因為圓滿廣行與深見的修行,我們內心的佛性、本性才真的可以發出來。這個佛性或本性,指的是具足「能利益一切眾生的色身的種姓」與「清淨無垢遍一切智的法身的種姓」,也就是,我們的心裡面,具有佛的色身與法身的種子。

  然而,這二個種子,或我們本性中的這二種能力,要怎麼樣才能夠啟發出來呢?必須修菩提心與空正見。修菩提心(廣行法門),能啟動我們本性中愛心可以無限發展的能力,修空正見(深見法門),則能讓我們本性中的智慧,無限開展。了解到廣行深見法的重要性,我們對這二個法就更一種歡喜,因為沒有這二個,不可能成佛,或者說,沒有菩提心與空正見,我們內心的本性或佛性,根本無法顯現開展出來。

  有了這層認識,我們會更加把握眼前擁有的人身或增上生果位。不僅今生能擁有暇滿人身,下一生也要繼續擁有。內心這種祈求或追求,能讓共下士道修得更圓滿。

  就修得圓滿來說,暫時上,今生肯定沒有問題,不僅很有眼光、很有智慧,也很有愛心,對周圍的人的影響也很大。而來世,也肯定沒問題。因此,暫時的利益上,不論今生或來世,都沒有問題;究竟的利益而言,由於一生一生繼續修下去的緣故,慢慢往五道十地走上去,最後就成佛了。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們規劃出一套完整的課程,讓不同根器條件的人,都能順利聞思修《般若經》的法。課程分為入門、主要、深入三階段,前二部分的內容,是大多數人都可以學的,無論年紀大小都可以讀,沒有問題;但深入階段的內容,可能在投入的時間與年齡上有一些限制,不是人人都能學習。

  我是覺得,無論初學者,或學佛多年的佛弟子,道次世界網站提供了完整的課程,一定能幫助大家學習、聞思修《般若經》或大乘的法。就初學者而言,這裡準備了恰恰當當的、剛剛好的一個修學次第,能減少不必要的入門障礙。另一方面,對學佛多年的老參們來說,有系統的教材,攝集關鍵要點,並串連各階段的修行而成為「四方道」的修行方式,也一定能補足修學上的鬆散或不齊全的地方。總之,對這二種類型的學習者,都會有很大的好處。

  

初學佛法的人也好,已長時修學、很有智慧的佛弟子也好,當我們的修學達到第一個宗旨的目標時,自然能影響周圍的人。那些學習較深入、智慧較高者,甚至能推己及人,讓世人認識到佛法跨越宗教與邏輯性的本質。

  佛法本身,是超越宗教的,它完全是一種理性的思維,討論的是人的本性,人類本性中智慧與愛如何成長的一種哲學思考。很可惜,大家都沒認識到這一點。因此,我們透過自己聞思修大乘教法之後,隨著自身智慧與修行的成長,應往外擴展去幫助或影響他人,去除大家錯把佛法當迷信或宗教的觀念,讓人們對佛法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由於人的智慧、能力有高低之分,因此影響的力量也有大小之別。智慧能力高者,透過自身在佛法上聞思修的結果,配合科學新知,以現代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不拘泥宗教色彩,讓人們往良善的方向轉變。無論有信仰、沒信仰,佛教徒、非佛教徒,甚至排斥宗教的無神論者,我們透過聞思修的努力,讓人們了解佛教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人性的探討、理性科學的思維。尤其是讓大家能認識到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擁有一種「愛與智慧可以無限發展」的特質與功能。這是非常獨特、珍貴的一種人的本性,無論高低貴賤,人人都有。透過佛法的闡釋,讓所有的眾生都能認識自己的本性、佛性多麼珍貴與殊勝,而培養、增長此珍貴特質的整套方法,佛法裡一應俱全。像這樣,透過自己聞思修努力,讓全世界的人改變對佛教的看法,這是智慧能力高者,可如此弘揚佛法,給人們帶來廣大深刻的影響。

  我們有些人,沒有那麼高的智慧,但是,最起碼透過自己聞思修而開展智慧、提升心靈之後,多多少少對周圍的人,一定會有影響。這也是一種弘法佛法的方式。無論如何,我們都應往這方向去努力。

  

當我們努力朝前二個宗旨去努力後,世人對世尊教法一定會有一種全新的認識,明白它是多麼珍貴、不可或缺的智慧。更深入一點來看,可以說人類的心,要能真正啟發或展現它的能力,必須依賴佛法這種哲學。我們不僅要讓世人有這種認識,而且要下手,大家應一起往這方面修學。

  過去我們已經共同學習努力了七八年,也累積了相當的經驗,覺得這樣做好像真的能利益眾人,達成我們前面提到的宗旨目標。同時,也感覺到這些課程,相當有力量,我們非常有信心。因此,為了方便更廣大的同學們學習,藉由網路的便利而成立了道次世界網站,以提供完整的學習課程,期盼有助於大家的學習。

  另外,有些人擔憂透過網路學習佛法,會不會法沒傳到連加持也沒有?加持是肯定有加持的。因為加持本身是一種心的力量,而心的力量,沒有時空的阻擋與隔閡,所以,無論身處何方,加持一定在。

  再者,有沒有加持、有沒有傳到法,真正來說,關鍵在於你了解這個法的內容,在內心生起一種智慧,進而改變,這就是真正的加持。沒有了解,也就沒什麼加持,也談不上傳到法;了解法,既有加持,也肯定有傳到法。那麼透過網路學習,能不能有這種效果?肯定有嘛,因此,透過網路學習佛法,一定是有加持的,大家完全不用懷疑,盡可放心。

謝謝大家。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