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入門-佛法概論
入門-成佛之道
入門-其他
主要-道次第
主要-止觀
主要-修行引導
深入-中觀
深入-現觀
集資淨障-集資淨障
道次寶藏
道次寶藏 主要-止觀 攝類學 《心類學》 2009TP 雪歌仁波切教授 15號字版(2019-11-22更新)
標題: 《心類學》 2009TP 雪歌仁波切教授 15號字版(2019-11-22更新)
內容:

編者說明

本論是雪歌仁波切於 2009 年 11 月起,應台北的同學之請而講授的,前後共講了 23 堂課。本講記除了第一講是編者謄寫的之外,其餘的文稿都是從道次第網站下載整理而成。雖然 《理路幻鑰》訂為本課的教材,但在講解時,仁波切含攝了 《大乘五蘊論》及 《集論》,尤其是其中心所法的部分。這種講法,可以說是直接從源頭處下手,因為心類學有一部分就是從這二部論整理出來的。不過,在進行上,並非一開始就二部論對照地看,而是先講 《大乘五蘊論》,到一段落時,便參照 《集論》的講法,之後,便開始合在一起解說。這點在本論的目次中沒能清楚地表達,因此在此特別補充。能夠順便讀到相關的論著,引發行者一窺佛法堂奧,也是個意外的收穫。 其實心王心所只是心類學四個分類方式之一,其餘還有三個,每個分類方式都很有意思,相信讀者在閱讀時,初開始在各別分類中並不覺得太難,太複雜。可是當要把幾個分類綜合起來時,精彩的部分或複雜的部分就出現了。腦海中要記得,這個心是量還是非量?是現量還是比量?是有分別還是無分別?是根錯亂還是意錯亂?那部分是自證?那部分是他證?那些心所是從貪心那裡出來的?那些心所是從瞋心那裡出來的?那些心所是從癡心那裡出來的?那些心所是從貪瞋那裡出來的?那些心所是從貪瞋癡那裡出來的?個中美妙的滋味,就由讀者去品味吧! 本論的內容是藏傳佛教基礎課程的一部分,原來藏傳佛教在佛法的研讀上,有這麼完整的設計,有這麼合理的次第安排。令人既敬佩古德的用心,又敬佩歷代傳持佛法的人,是如何按規矩地學習,也按規矩地延續這美好的傳承,為人類保留了,守護了佛陀留給眾生的文化遺產。 不論是完整地探究佛法,或進一步在生活上踐行佛法,本門課都提供了一個清楚的藍圖,這顆心應具備什麼特質?這些特質如何產生,如何培養?什麼是心淨化的次第及其相應的內含?為此,衷心感謝仁波切的慈悲指導,也感謝現場同學的熱心請法。 由於編者在別的講記中曾詳盡地整理過人名索引及主題索引,因此本論在索引的整理上,沒有那麼徹底完整。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其他講記的這部分。 將本論整理出來,主要是為了自修,當然能將它供養給其他同好,以收相互切磋之效,編者感到十分歡喜。不過到底這只是學習上的一份整理,瑕疵的存在是難免的,因此最後附上仁波切對所有文字稿的囑咐,並藉它表達編者的心聲:「這是為了我自己深入學習之故,也是為了與我根器差不多的人們,寫下這部論著,但完全不代表這是很究竟、最準確的內容,裡面可能有錯誤的地方,懇請有智慧的大德們批評指教,感激不盡。」

檔案: 《心類學》 2009TP 雪歌仁波切教授 15號字版(2019-11-22更新).pdf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