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總說
道前基礎
道次第FAQ
道次第FAQ 道前基礎 完結軌理問答集
問題: 完結軌理問答集
回答:

 問:「若講聞法至於扼要故」,您講有一個「未至扼要」,剛剛老師講的時候我們這邊聽不清楚。

答:藏文一個版本就是照中文23頁第三行一樣,「若講聞法至於扼要故」,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讀到第四行的「悉能清淨」;如果是另外一個版本,就是「若講聞法未至扼要」則讀到「一切業障」為止,「悉能清淨」這句不需要。也就是說,未至扼要會有業障,至扼要則業障悉能清淨。

問:仁波切提到要到見道以上才能成為道諦,道諦可以斷除壞聚見、戒禁取見、疑這三結。一般來講,見道是現觀空性,之前已經有了解空性的比量,怎麼還會有疑、戒禁取?如果是加行道或資糧道的上品,他就已經了解空性的比量,怎麼還會有疑呢?

答:不可以說有疑。現在是說,疑、遍計的薩迦耶見、戒禁取見,這些是完全不能生起的,也就是我們要對治它們的種子。種子是什麼時候不見呢?一進入見道跟種子不見是同時。

問:所以在資糧道上品及加行道時,這三個的種子都還在,只是它不會現行,是不是可以這樣講?

答:對。不會現行。

檔案: 道前基礎-完結軌理問答集.pdf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