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總說
道前基礎
道次第FAQ
道次第FAQ 總說 什麼樣才叫做有能力把對方當上師?標準何在?我們一開始就認定對方是上師,這算有能力嗎?還是說,有能力開始實修《廣論》的時候才算?或是必須做到依止善知識標準才算?
問題: 什麼樣才叫做有能力把對方當上師?標準何在?我們一開始就認定對方是上師,這算有能力嗎?還是說,有能力開始實修《廣論》的時候才算?或是必須做到依止善知識標準才算?
回答:
 
  修依止善知識,指的是「修」的階段。修之前,先得認上師。這位善知識是不是自己的上師,由自己認定。認定,需要信心,而此信心,靠學習而來。如果根本不懂什麼是佛法,此信心欠缺堅實的基礎。因此,四聖諦、十二緣起、菩提心…等大小乘的法,都學得不錯了,才有能力去認定。一旦認定,對方即成為自己的上師。
 
  認了上師之後,慢慢的就要進入修的階段。修依止善知識時,所修的對境,就是我們認定的上師。隨著自身修行不斷進步,依止善知識的要求也愈來愈嚴格。換言之,自己修的法愈高,修依止善知識的標準,也變得更高、更嚴格。
 
  比如說,我們修下士道的時候,有配合下士道層次的修依止善知識;修中士道,有配合中士道層次的修依止善知識;修上士道的時候,也有配合上士道層次的修依止善知識;而修密乘時,修依止善知識的要求是最高、最嚴格的。像這樣子,由下而上,隨著修行的進步,修依止善知識的標準也日趨嚴格。事實上,未修之前對於所依止的善知識就應詳加確認,否則,正修時會有困難,因此,依止上師方面,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
 
  在未認定對方是自己的上師之前,應以「法友」的角度對待。若這位師長有極高的可能性將成為自己的上師,即使尚未百分之百確定,也應敬重以待,甚至修依止善知識時,也要把他當所緣來修。
 
  總之,當我們對基本的四聖諦或佛法懂了之後,才有條件談得上認上師。不懂佛法,就沒什麼可認的,即使認了,於師於徒都沒辦法符合正確的認定標準。
 
  然而,一旦認定,即應誓守,就算後來覺得自己或對方未達標準,也沒辦法反悔,事實上也沒必要退,這樣反而不好。祖師傳記裡提到,有位行者修行生不起證量,請教上師之後才發現他沒將一位小時候教他唸文殊心咒、六字大明咒等咒語的老婆婆放進皈依境裡面,等他將老婆婆也放進資糧田之後,證悟隨即源源而來。因此,一旦認定,也就沒有什麼可退的了。
 
20110930
 
檔案: 道次第FAQ-006-20110930-總論B-R20111103.doc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