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林仁波切
赤絳仁波切
法王生平簡介
宋仁波切
洛確仁波切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
堪蘇昂旺列滇仁波切
卻殿仁波切簡介
穹拉仁波切簡介
雪歌仁波切
授課教師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卻殿仁波切簡介

卻殿仁波切(1933--)

 卻殿仁波切,1933年出生於東藏榮波的拉敦寺附近,三歲時就被認證為前一世卻殿仁波切的轉世,而那位仁波切本身曾是第十二世達賴喇嘛聽列嘉措的轉世靈童候選人之一。

        六歲時,仁波切第一次遇見前世的帕繃喀仁波切,並在拉敦寺從他接受了許多許多教法和沙彌戒。八歲時,仁波切進入拉敦寺,在那裡學習所有的祈請文及儀式。十五歲時,仁波切聽從帕繃喀仁波切的建議,到色拉杰僧院進修,二十八歲時,仁波切圓滿了所有的必修課程,進階學習最高的拉然巴格西課程,原本可以取得格西學位,但他當時主要的上師、色拉杰僧院的住持告訴他:「你還年輕,急著拿到格西學位做什麼呢?繼續學習為要。」於是仁波切又開始反覆學習,主要是關於毘奈耶(律藏),他研讀了許多次。二十九歲時,中共入侵了,從此仁波切就再也沒有機會取得格西學位了。

        1959年春季的神變節大願法會期間,剛好在達賴喇嘛尊者離開西藏前,尊者為了格西考試中的一部份而必須辯經。所有主要的寺院都派出一些最優秀的辯經者和尊者辯經;而卻殿仁波切和倫珠梭巴格西代表色拉杰僧院。卻殿仁波切和尊者辯論二諦的主題,世俗諦和勝義諦。

        1959年,中共入侵西藏後,仁波切留在色拉寺沒有離開。1965年文化大革命發生時,事情變得前所未有的嚴峻,仁波切完全中止了外在的修持,隱居在拉薩親戚家,待在房裡足不出戶。1965年到1985年間,他裝得像病人一樣,在一個房間裡待了八年,然後到另一個房間繼續禪修了十一年,連一步也沒有踏出過那些房間,整整十九年。仁波切說:「因為我就這樣待在屋裡從沒有出去過,人們說我在閉關。但那並不是恰當的閉關,我並未備妥供品、法器等等。在這段期間我會憶念菩提道次第的各種階段,以及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及勝樂金剛等所有的生起次第瑜伽。當我有空的時候,我會圓滿每一本尊誓言的持咒數。無論如何,要實修佛法,你並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東西。一切都在你心中。關於證量:你不需要擁有三主要道的實修體驗,但你必須有一點出離心,因為出離心的緣故,使你能夠這樣持續下去。」

        1979年,毛澤東過世之後,就自由了一些。許多喇嘛和格西到仁波切的房子受教。他會給予一些教授,但並不是公開的──只在他的小房間裡對一、兩個或三個人講授。人們知道他。他在1979年剪掉了他的鬍鬚和長髮。仁波切嚐試了三年希望拿到護照前往印度,1985年,仁波切終於拿到護照,合法前往印度。

        當仁波切前往達蘭沙拉時,恰好在達賴喇嘛尊者傳授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灌頂之前抵達。尊者很高興,說:「你在這麼好的時間抵達,來接受這些灌頂,意味著我們之間有著非常清淨的三昧耶。」1985年,仁波切從尊者接受時輪金剛灌頂,並問尊者他應該怎麼辦:回到西藏?或留下來。尊者告訴他,應該留下來教導所學,並傳佈佛法。

        之後仁波切主要在南印度的色拉杰僧院教導格西課程,已經有十五年。通常他住在色拉寺,並給予五大課程的教授。1996年,仁波切回到西藏,並做了一趟遊歷全中國以及幾乎全西藏的朝聖之旅。1998年,仁波切首度前往西方弘法,並在喇嘛梭巴仁波切的邀請之下,數度前往西方弘法、帶閉關。

        從幼年開始,仁波切學習的主要目標就是能夠將所學運用於實修,因此他專注於經典的內涵。十歲左右,就有很強烈的意願要實修所學。他從未穿過祖古的特別服飾,雖然出身官宦之家,他在色拉寺也沒有屬於自己的僧院、家族。他混在一般的僧眾之中,每個人都喜歡他。仁波切主要的上師是帕繃喀仁波切、赤絳仁波切和達賴喇嘛尊者。

        仁波切曾經非常廣泛的學習毘奈耶。在色拉寺,他被稱為持毘奈耶者,因為他懂得毘奈耶的所有細節。他持清淨戒,並剃度六百多位西藏人──現在也在西方剃度西方人。他在寺院中擁有極佳的聲譽,許多學生從他學習教法,特別是關於毘奈耶,因為他持戒是如此清淨。

        仁波切的曾祖父、祖父和父親全都是大行者。他的曾祖父和祖父是噶舉派行者,他的父親是格魯派,但他們全都是菩提道次第的傳承持有者。他們花了大部份生命在閉關中,雖然不像仁波切這樣足不出戶,他們全都是傳承的持有者。仁波切被所有這些修行者環繞著。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