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傳承啟請文
傳承祖師
傳承上師
雪歌仁波切
授課師長
祖師&師長
祖師&師長 傳承祖師 寂天菩薩

寂天菩薩的歷史

   寂天菩薩菩薩降生在金剛座的西方名柯謨桑,父親是國王善法鎧,母親據說是金剛瑜伽母的化身,他們如願生了偉大的佛子,取名細瓦果恰(義為寂鎧)。

  寂天菩薩在適合營養的物質養育中,從幼年學通一切明處學術,六歲時他值遇一位持戒隱修證得成就的大德,求得文殊菩薩銳利灌頂及成就法,努力誦修不久獲得親見文殊本尊,得文殊菩薩親傳許多教授。

  父王逝世後,國中民眾一致請求他繼登王位時,但他是一位多生中修學菩薩行、夙習深厚的菩薩,對世間榮華本無貪戀,但是想到顧全他眾的情面,不便拒絕請求而允登王位。他將登位的前一晚,他夢見將登的寶座上,有至尊文殊來安住,菩薩說:「孩子,這是我的座,我是你的師,你我師徒二人共一座,如此完全不合理。」從夢醒來後,心念樂享世間榮華是不合理的。於是逃走到那爛陀寺中,在大德班智達勝天座前出家,取名叫寂天。

  寂天精研三藏經論成為善巧者,並在文殊菩薩前長久聽法,所有顯密經論及教授,完全領會於心中後,摒絕一切內外紛擾,而一心專住於正定,以此證得很高地道果位。

  他著作《集學論》,及《經集論》等開示偉大菩薩行的論著,具足善巧講說、辯論、著作三事,地道果位輾轉增上,通達陀羅尼門,無礙辯才,憶知自他千百生事,無礙神通等內證功德,行登地菩薩自在事業,以度時光,但外表所示現,在諸凡俗的人們的眼界裡,只見他除吃喝、睡眠、大小便外,不作誦經等其他任何事務,因此稱他叫「布暑姑」即「三想者」(只知吃、睡、拉三想)。

  那時,無神通的人們說:「出家人所應作事,完全是安住於三輪法樂中。這人無所作事,以此不應受用信眾所供諸布施,是當擯逐的。不過為他設想,讓他知道出家眾是要能作誦經事的,讓他自行出去吧!」於是請求他誦經。寂天菩薩說:「我怎能誦經呢?」而不應允。再三請求他誦經,他答應:「現在我誦吧!」詆毀他的人故意在那爛陀寺聚集僧眾大院中,陳設很高的無畏獅子座,心想這樣高座,看他怎樣登上去,殊知這位菩薩用手輕按一下也就騰身上座了,問道:「是誦往昔著稱的諸經嗎?或是誦不著稱的一種呢?」大眾請求他誦沒有稱說的一種吧!寂天菩薩誦道:「如來法身諸佛子,諸堪禮前我敬禮,進入菩薩戒律中,如經攝集而誦說。」誦到「何時有為及無為」,之後邊誦邊以神變騰身虛空,漸漸升高,升高到不見身形仍在朗誦,直到圓滿誦完。

  繼後,寂天菩薩心念如何來作利生事業,運用神通觀察知應當饒益因諍論而使身心顛倒的眾生,於是前往東方在一大辯諍場合,運用神變力將一切人眾和解下來,都得到安樂。

  繼復觀察到應當調伏許多邪見墮入險途眾生,於是前往距摩羯陀西方不遠的一地方中,有一執少有邪見五百餘人,由於大菩薩的圓滿修力及邪見大眾往昔的清淨願力,一連七天發生狂風暴雪,斷缺飲食,最苦惱的時候只好通告誰能求得食來,當選他為領導,寂天菩薩立刻求得一缽米飯來,運用加持力使大眾都得到飽滿,隨即破除過去所有的邪見,使他們都歸入於佛教。

  繼復思念當對怎樣的眾生作饒益,觀察見得有許多受著饑荒痛苦的眾生當作饒益。由於發生大饑荒,成千窮人飢餓到臨死邊緣時,菩薩對他們施救濟令其得到生活,並為他們說法而安置他們於安樂境界。

  繼復思念應如何來作佛教事業,他觀察到如果能調伏一位國王,對許多眾生及佛教會有很大饒益。於是他前往東方阿里毗俠國王的王宮附近,看見擁有武力的貪官壞人造作無仁道暴行,強迫搜集他人財物來充實,其他地方也仿照這樣作法搜刮了很多。國王觀察這些豐富財物時很不喜悅,他想到自己的江山將會如蕉剝心那樣成空,但若不滿足這些人們的欲望,會危害他的生命。

  國王焦愁不解時,寂天菩薩對國王大生悲憫,由於大菩薩擁有無量神通力,壓倒那些作危害暴行的壞人,國王和民眾都獲得了安寧,國王及侍眷都十分崇信這位菩薩,對他作頂敬供養。

  大菩薩除一支至尊文殊手持的木劍外,別無其他武器,嫉妒者看見木劍,稟告國王說:「這是一位詭詐壞人,除有一支木劍外,無他武器,以此哪能護衛大王呢?請大王細察。」國王生怒對大菩薩說:「你將木劍亮出來吧!」菩薩對國王說:「亮出來時對大王將有危害。」王說:「縱有危害,我也心甘。決定亮出來吧!」只好請求道:「那麼,請大王掩護著一隻眼,用另一隻眼看吧!」這樣做後,也就將木劍亮出,劍光閃爍目不能受而損壞,國王生起淨信求諒恕而皈依,才歸於正法。

  繼後大菩薩復用神通觀察,見得對佛教心懷反對的許多外道,必須將他們調伏,於是前往吉祥山的南方,那裡的「賤行外道」身著乞丐服裝,以洗身污水的沉澱為食物而生活。有一天喀底毗哈里國王的女僕洗身污水的水花濺在大菩薩的足上時,她看見如潑在紅鐵上那樣沸騰起來。

  那時有一外道師名「香迦得瓦」來國王前請求說:「我們願和佛教的班智達辯論,並比賽神通,負者應入於勝者的教門下,並將負方的經教及寺廟都燒掉。請大王准許這樣做,並當公證。」國王准如所請,當即派出使臣去召集了佛教的僧眾,傳達了這一事件。可是誰也不敢出來應戰。國王正在發愁時,女僕就將早先所見的情況稟告國王,國王聽得立即命令說:「這樣的大菩薩現在哪裡?快去尋覓吧!」到處尋覓,在一株樹前遇見了菩薩,請求他與外道辯論及比賽神通戰勝他們。菩薩說:「我能這樣做到。你們去準備好一瓶水、兩疋布、爐火等物吧!」國王將各物辦好。

  召集群眾大會中陳設寶座,國王坐其上,寂天大菩薩和外道諸師們在左右兩側,大菩薩以卓越的經教和理智力戰敗諸外道師,直到無言可對。繼續決賽神通,外道師於空中佈繪大自在天曼陀羅,剛繪完東門時,寂天菩薩入「壞劫風三摩地」,突然發生大暴風,所有草木城市房屋,都撼搖將倒,國王及王妃與大會群眾都被吹倒,外道諸師及所佈曼陀羅等也被暴風吹得來如飛鳥四散,頓時大黑暗。大菩薩從眉間放出毫光,照射國王及王妃尋得道路將他們鉤攝到面前來,那時已被吹得身無衣裝塵土滿身。恢復了安寧後,依約毀掉外道廟宇,外道諸師及其許多徒眾都歸入佛教中,直到現在那地區仍名為「外道失敗區」。

  具德阿底峽尊者所聽受菩提道次第的上師承傳次第中,有從至尊彌勒菩薩傳無著昆仲等傳出的師承──廣大行派;及從至尊文殊菩薩傳龍樹師徒等傳出的師承──甚深觀派;從至尊文殊菩薩傳寂天菩薩等傳出的師承──偉大行派。由於阿底峽尊者擁有這樣三派的全圓教授,以此稱作「匯集三派承傳法流」。

  廣大行派菩提道次第的傳承,關於修菩提心教授,出現兩種不同的法軌,第一種法軌是根據《般若經》的密意,先對一切眾生修平等捨、知母、念恩、報恩、悅意慈心、悲心、增上意樂,稱為七因果教授法門。第二種法軌是根據《華嚴經》等的密意,如《集學論》及《入行論》所說那樣,由思惟我愛執的過患及他愛執的功德,而修知一切眾生像如意寶珠那樣,而生起悅意慈心,稱作自他相換法門修心法,此一法門是由妙吉祥傳佛子寂天,後金洲大師傳阿底峽尊者。
(摘自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