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LAMRIM WORLD MENU
總說
道前基礎
道次第FAQ
道次第FAQ 總說 我想學佛,請問佛法是什麼?
問題: 我想學佛,請問佛法是什麼?
回答:

簡單來說,釋迦牟尼佛脫離輪迴,達到究竟無上的佛果位,祂很清楚,每一位眾生都能跟祂一樣達到這種究竟無上的境界,脫離生死輪迴是真的可以做到的。祂看見了這一點,於是向眾生分享祂的經驗與方法。這就叫佛法。

  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一切的苦與樂,無論現在的苦樂、未來的苦樂,甚至包括形成苦樂的外在世界,如色聲香味觸等,它們的源頭全是來自於我們的「心」。心有它的力量。我們如果將心的力量用於正面的提升,可以解決所有的痛苦,具足一切的快樂。心有這種能力。不過,如果我們不充分發揮心的能力,反之將它用於負面上,那就很慘了。所以,如何運用心的力量開發出心的能力,這種方法,就叫佛法。
 
  心的世界,無限寬廣,因此,心的樂的成長,也是無限的。當心臻至無上圓滿寬廣的境界,即曰佛。所以,心的空間很大,可以無限成長。雖然已達究竟無上果位的佛想把一切眾生也帶到這個位置,然而,我們沒辦法一步登天。所以佛的引導,很有次第,祂依眾生的根器、智慧、修行等不同階段而依序開示各種方法,最終都能引導眾生走到佛的果位。
 
  欲達至高無上的佛果位,須經歷層層關卡。不同的程度,方法自然不同。因此,佛陀開示的法,肯定不只一個,而是有許多許多,以因應不同眾生的需求。所以,你們不要以為學佛就光學一種法就夠了!這種想法是錯的,因為不同的程度必須有不同的法。所以,法,肯定有很多很多,才能達到如此究竟無上佛的境界。
 
  為了引導眾生成佛,世尊開示了「完整」的方法,這整套完整的方法,即《大藏經》。《大藏經》就是這樣出現的。因此,所謂完整,意指「必須講很多很多才會完整,能成佛的方法才會完整。」
 
  因此,問到:「佛法是什麼?」要這樣理解:心,可以成長到最究竟的境界,即佛,那麼,「調伏我們這顆心」或「成長、發展心的力量」的方法,就叫佛法。而佛法,不可能一個法就夠了,如上所述,它肯定得「完整」、「齊備」,所以才有八萬四千法門之說。
檔案: 道次第FAQ-002-20110924-總論A-R20111021.doc
首頁  祖師&師長  關於我們  課程下載  法藏文庫  道次第FAQ  道次寶藏  藏文學習  活動照片  各中心連結  道次世界之友  友誼連結  網站地圖  堪誤回報